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海洋的博客

认真学习,努力工作,友善交往,快乐生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上手纸 (原创)  

2014-06-08 13:02:2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 滴滴~~~~~!在緑色山岚之间蜿蜒的公路上,两辆小客车一前一后的奔驰着。

 这是省农委王副主任到基层调研农民合作社情况,在市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驱车前往同兴县北山乡泉眼村。

 泉眼村曾是一个山多地少的贫困村,前些年在科技兴农,向科技要效益的氛围下,村里有几位懂技术,会经营的乡土能人参加了县里举办的经济作物栽培培训班,回来后一改原来在农田里种植玉米、高粱而种植了西瓜,并由此增加了收入。村委会想到了让他们把技术辐射到全村,就鼓励他们挑头儿,支持他们成立了西瓜种植协会,此举还得到了乡、县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,农民很是欢迎,协会办的红红火火,全村种植西瓜的农户逐年增多,几年的功夫这里就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村。

 政治经济学里有一个核心的内容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。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就要求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。生产力发展了,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就要代替旧的生产关系。这个理论看起来似乎挺大挺抽象,其实还真就是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。
       就在西瓜种植协会带动农民学技术,实行统一品种,统一管理,统一价格,统一销售之后,使很多农民家庭因此脱贫而致富。但随着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,一家一户的小地块分散种植制约了西瓜的产量和质量,这就又显示出了生产关系阻碍着生产力的发展。于是这个协会又与时俱进的组织瓜农成立了农民合作社,采取土地、资金入股,自主经营,自负盈亏的方式,转变了原来的生产关系,实行了集约化的生产和经营,从而使原有分散的小生产方式进入专业化,工厂化的大生产模式。

       王副主任从事过多年的农业和科技工作,泉眼村他曾先后来过两次,对这里的情况有些了解,听说这里在西瓜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农民合作社,他意识到由自发的,松散的专业技术协会转化成经济联合体意义重大。因为这是实现集约化生产,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步伐,实现小康社会的新型生产关系,也是三农工作深化改革的新路,早在2007年国家农业部就制定了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章程》,如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,应该在现有的农村各类专业技术协会里推广铺开。于是他就采取了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方法,直接从省城来到了泉眼村,此时县、乡的领导已经在这里等候。

 泉眼村的村支书、村主任和合作社的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省市县乡领导一行,王副主任没有立即听取当地领导的汇报,而是直接来到集中修建的连片西瓜大棚里,看西瓜的长势,听瓜农的反映,虽然此时刚进六月,那一株株西瓜长的已是瓜圆藤壮,全村已经上市西瓜五万多公斤,而且还卖出了好价钱,每公斤达到了六元钱。就在王副主任边看边听的过程中,陆续的又来了几个购买西瓜的水果商,每位都要购买上万斤,真是呈现了购销两旺的好局面。

 看到西瓜丰产畅销,听到瓜农连声叫好,说明了这个农民合作社管理有序,经营有方。王副主任一行笑逐颜开,一起回到了村委会的会议室。

 会议室虽然简陋但已布置妥当,长条桌摆成一个方形格局,分别按照座椅摆着茶杯、矿泉水,最显眼的还是那一盘盘切开的绿皮红瓤大西瓜。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

 领导一一落座,村支书、村主任和合作社的负责人热情招呼大家吃西瓜,王副主任说:“这西瓜是真不错,但咱们不能白吃,今天就算是我请客,你们报个分量,然后我来付钱。”话音刚落,合作社的张理事长就站起来说:“领导太客气了,这是咱们自己产的东西,你们大老远的来看望和支持俺们,怎么能让您花钱呐?吃!吃!可劲吃,咱这西瓜有的是!”村支书和村主任也跟着说:“就是的,到家了就别客气了,大家随便吃,一会儿走的时候再往车上装几个。”说着就带头拿起西瓜咔咔的啃上了。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

 也是时值中午口中饥渴,更是东道主盛情难却,于是大家就都吃了起来。这西瓜果然是甘甜爽口,那瓜汁粘在嘴上,流到手上都是粘粘的,王付主任就摸兜找手帕,张理事长看了拍了一下脑袋朝后喊道:“洋子!赶紧上手纸,这事儿咋还忘了呢?”担当拍照的村通讯员洋子听了一个箭步就跑了出去,不到两分钟就拎来一袋子“洁绿”牌的手纸,只见他双手一叫力就把包装手纸的塑料袋撕开,然后先放到王副主任面前一卷,剩下的就分别摆在桌子上。

 这红红的西瓜加之雪白的手纸在桌上煞是醒目,洋子端起相机咔咔的就开照,还特地走到王副主任面前拍特写近照。王副主任看着手纸面露犹豫,但还是撕开手纸擦了擦下巴和手,然后说道:“谢谢你们的盛情,现在就谈谈合作社的情况吧,主要是说困难和问题,我们今天来就是搞调研,就是帮助你们出主意,解难题。”

 张理事长、村支书、村主任和瓜农代表纷纷发音,话题集中深入,市县乡领导分别插话,有关瓜田基本建设和技术提升等问题当场敲定,王副主任还建议要给西瓜起个好名字,能否借用泉眼村的地名,叫“泉甜”牌西瓜,力争使之形成一个优质品牌站稳市场,同时还提出了要向西瓜存储和深加工方面拓展的思路。

 调研很成功,大家都满意。握手话别的时候,村干部们捧着几个西瓜,张理事长和洋子拿着几卷手纸往车上装,但都被王副主任一一谢绝了。

 乡长把合作社张理事长叫到一边说:“老张啊!咱收入增加了文明可要跟上啊,让领导尝尝你们的西瓜是好事儿,可把成卷的手纸上来了让人家擦嘴擦手是不是有点太那个了?今后注意点吧!”张理事长听了立刻露出了一脸囧像,他转过身来冲洋子说:“你小子真实惠,我让你上手纸你还真把手纸弄来了,你到是拿几包面巾纸啊?真是的!”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

 洋子涨红了脸说道:“唉!都怪俺脑瓜子不转个儿,俺心思您让俺拿手纸俺就拿手纸呗,俺选的还是消过毒的纯木浆手纸哩。”上手纸 (原创) - 江海洋 - 江海洋的博客

 

 

(此文纯属戏笔,请勿对号入座)

 


         甄甄家园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0)| 评论(140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